快速导航栏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 学生管理> 班级建设
学子讲堂--18学前114班学子讲法-《电商法》
发布时间:2018-12-03  点击量:
    在电子商务如此蓬勃发展的同时,也屡屡出现“真品”非“正品”和网购商品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。《电子商务法》的出台从“酝酿萌芽”到“瓜熟蒂落”千呼万唤备受瞩目。18学前114班学子讲法让大家了解电子商务法的重要性,遵守法律要求。
活动目标
    1. 学习、了解电商法。
    2. 电商法处处都在我们的生活当中,尤其是微商、刷好评等行为要依法进行。
    3.使学生自觉学法、守法、用法。
活动主要环节
    同学们非常积极地发表自己对电商法的看法,并且之前有过了解,搜集了许多资料,使活动内容变得丰富多彩。
 

 

    主持人幽默风趣,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做引语,“对于刚刚过去的双十一,大家剁手了吗?”充分调动起了大家的兴趣,使大家积极投入到本次讲法活动中。
 

 

    第二环节是滴滴专车的案例,同学们畅所欲言,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。每位同学对此事的看法和认知都大不相同,此环节可以使同学们相互借鉴彼此的见解,从而更全面地从不同方面深入探讨本案例。
 

 

    第三环节是电商法亮点学习,譬如“《电商法》将微商、直播销售纳入管理” 、“默认勾选被禁止”等都是学习的重点,通过你问我答的方式,同学们从不同角度阐述自己的看法,丰富同学们对亮点学习的认识以及让同学们明白亮点学习的意义。
 

 

    第四环节是电商法拷问,包括主持人提问、同学们分组讨论、互动抢答等步骤,譬如说“什么是电子商务经营者?” “对消费者来说,是大好事吗?”通过这一环节,同学们对《电商法》了解的更透彻更全面。
 

 

    讲法活动伴随着全班同学一起的积极讨论之声接近尾声。主持人林海杰总结:“电商法作为电商领域的基础法案,从各方面细致约束了平台商家和消费者,这也让电商行业能够朝着更加规范成熟的方向发展,电商行业野蛮生长的局势即将结束,电商的未来一定是会更加美好的。”全班同学都对电商法有了一定的认知和了解,对网上购物有了新的看法,并一致认为电商法的出台给人们带来了许多便利,使人们的财产安全得到更大的保障。
 
 
 
辅导员寄语:

    希望大家知法、懂法、守法、用法,既维护自己合法权益,也尊重他人的权利,法律就像空气和水,是生活必需品,让我们将依法办事也作为一种生活的方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---郭妍妍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版权所有: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:中共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
地址: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大学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:063299  电话:0315-8832080